close

迎接小玹來到這世上之後,媽咪開始認真的看書書。

開始期待"第一胎照書養"的生活。

 

剛開始,小玹最讓媽咪苦惱的就是---你怎麼都不睡覺呀!!??

人家說,新生兒一天就睡去20~23小時。

你這小傢伙,一天也才睡個10~14小時,搞的媽咪好累好累。

雖然想要按照第一本入手的育兒書--"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"認真扶養你。

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 

可是...小玹這小傢伙似乎不太領情內,媽咪總是戰戰競競的維持你的作息。

而總是在下午的一場哭鬧鐘又提前餵奶、或是延後入睡,打亂了作息。

媽咪雖然很累,可是更擔心這樣長時間不睡覺會影響到小玹的大腦發展。


後來在媽咪好友-阿貓的介紹之下,

又參照了瑾媽咪的"喂,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?:圖文育兒攻略本"

喂,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?:圖文育兒攻略本

才了解到,我忽略了"玩耍""趴睡"這兩個重要的步驟。


剛開始讓小玹趴睡時,媽咪用心幫他準備了一張精心布置的床。

四大純棉大浴巾+純棉床單,當然不外乎還有一張媽咪左尋右覓才買到的硬質透氣乳膠床墊

(為了這些家私,媽咪的私房錢頓時少了快4000大洋~)


一開始讓小玹趴睡時,他抗議哭上個10來分,媽咪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用錯方式了?

在第11分鐘,小玹終於自己睡著了!

乾坤大挪移
  

呼~ 普天同慶放鞭炮之餘,媽媽的火眼金睛隨時注意著小玹的動靜。

深怕坊間醫師們所說趴睡會造成窒息的千古遺恨。

從一開始的哭鬧10分鐘,到後來小玹習慣這個步調之後,有時候哀個2分鐘就自己入睡了。

媽咪終於見識到小玹是可以一天睡滿16~18小時的(是的...他還是睡得比一般新生兒還要少)

彷若天使?  

小玹,你的大腦想必這時候有乖乖在發育了吧?

媽咪希望你好聰明好聰明喔!

 

這兩本書打的理論是--讓嬰兒哭 & 趴睡。 所以遭到諸方爭議。

我也上網爬了很多資料,有人的美國朋友表示:

其實丹瑪醫師的做法是幾十年前,我們的上一輩或上上一輩的美國人的做法,但這個做法經過幾十年的實行下來,現已被大部分美國人摒棄。
因經過長期的研究,小孩太早就學習睡眠,哭的時候沒有被滿足或分房睡,孩子長大後出現反社會人格的比例大增,沒有安全感的孩子也很多,因在小時安全感沒有獲得滿足,使得孩子更無法獨立。

為此,美國研究各國做法(包括華人國家),現在改推行親密育兒的方法,學習華人與孩子同房同床、使用背巾、哺餵母乳等等,有些來台的美國人卻驚訝的發現,現在的台灣人居然開始流行他們數十年前流行的百歲醫師方法…

 

我左思右想了許久,美國與台灣的國情畢竟不同,民族性也不同。

在台灣,從前的孩子常常是一哭,媽媽便心疼抱在手上。

從小到大,或是捨不得打捨不得罵、或是一一捧在手心呵護,

小孩的沒大沒小,父母當成反應靈活,自以為自己養出一個聰明寶而從未認真省思小孩的行為。

這樣的台灣小孩,要怎樣訓練他獨立? 要怎樣培養他的競爭力呢?

 

放任嬰兒時期的孩子哭、或是不哭,不應該是育兒的最大重點。

(況且我們不是真的"絕對"放任,而是有限制範圍內的讓他"運動"肺部)

孩子清醒的時候,不要吝惜給予甜而不膩、滿到要溢出的好多好多的愛,孩子一定能感受的到。

這從我要抱小玹親餵時,他給我天使笑容就可以得知。

讓嬰兒哭不是造成他日後無法獨立、人格破裂、犯罪率升高的原因,

一切的一切,還是要回歸到父母是否用心教養。

 

當然,里里扣扣的說了這一些,我也不敢保證將來我有辦法一一教養我的孩子正確的人生觀。

一來,我怕自己也犯了"自己孩子真可愛"的大頭病,甩賴任性當可愛,應嘴應舌當聰敏;

二來,我怕忙碌的生活,讓我忽略了第一時間教導孩子的重要性。

天下無不是的父母,但父母更應該教導孩子何謂不是呀~

辛苦育兒的爸比和媽咪,大家一定要加油喔!
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