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從開始看親子育兒類的書之後,只有"欲罷不能"四個字可以形容。

不怕書多,只怕自己漏掉了哪條重要育兒資訊。

繼上篇"百歲醫師"之後,我又購入

"超級嬰兒通-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祕訣"

嬰兒通.jpg   

書中將寶寶大致分為五種的類型:

天使型、教科書型、敏感型、活潑型、性情乖戾型

不管寶寶是哪一類型,這些資訊只是要協助我們、啟迪我們,

讓我們了解如何去預期、處理寶寶的特質。

經過評估,我認為吾家小玹應該是集"教科書型""敏感型"兩種類型之大成。

基本上,小玹是很樂意遵循作息生活,可是一方面似乎又很不甘願被放到小床上睡睡。

總是要或大或小的抗議一番,有時則是張到一個不行,一定要趴在我身上才肯睡覺。

稍微把他抽離身上,他便開始大哭,要好好的惜惜一番才肯停下哭聲。

(玹...媽咪的膀胱就是這樣被你訓練出來的   Q_Q )

我想,這跟平日主要照顧者是我婆婆,假日調教者是媽咪我,

兩者的手法不同的不一致,造成小玹的困惑和不服。

 

崔西最讓我感心佩服的是,書中提到的"尊重嬰兒"論點。

 

『尊重為融入嬰兒世界的鑰匙』

成為最佳父母的基礎開始於:

★尊重寶寶。
了解寶寶是個獨一無二的個體。
和他對話,而不是對他說話。
去傾聽,當被要求時,迎合寶寶的需要。
經由一個可靠、有條理、可預期的環境,讓寶寶知 道接下來將發生什麼事。


我想要把這些話,列印下來護貝,

大大的貼在孩子的爸的床頭、客廳、餐廳、廚房,每個人觸目可及的地方。

宣告疼愛孩子的爸爸媽媽叔叔伯伯嬸嬸姑姑,要懂得尊重小孩。

其實換個角度想,如果今天我們只能躺在床上,

不能言語,不能反抗,只能任人擺佈的時候,

你是否會歡欣的喜歡並接受--

有人在無預警的狀況下,就抬起你的雙腳幫你換尿布?

高興時親你逗弄你一下,正當你想回應跟對方玩耍時人卻跑開了?

或是獨自發呆的怡然自得時,卻有人大主大意的碰觸你,害你受驚嚇嗎?

太多太多,我們自認為"嬰兒還不懂,我這樣做是為他好"的事情。

其實同時也可能讓嬰兒困惑、生氣、委屈...。

因此,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要懂得尊重寶寶。

要將寶寶抱起前,我會溫柔的將手先放在寶寶脖子旁邊,輕聲的跟他說: 小寶貝,我要將你抱起來了喔! 抱!

要換尿布之前,我會將尿布在他眼前搖動,帶著笑容跟他說: 小寶貝,馬麻要幫你換尿布了喔!

要跟寶寶玩耍之前,我會先觀察一下寶寶是否熱中於自己的世界? 等到我確認寶寶跟我眼神交會,釋放出玩耍的訊息時,才開心的與寶寶遊戲。

笑呵呵  


爸媽要做的功課很多很多,長輩的經驗、書中寶貴的知識、媽咪同好的互相鼓勵跟支持,都是我們堅持下去的原動力。

爸媽的出發點一定都是"愛",但是也別忘了"尊重"的重要性喔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